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新闻
2005年CACIS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6/01/10  访问人数:37

        微机应用学会(CACIS)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下属的二级分会,挂靠在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由于2003年在银川、2004年在合肥连续举行了CACIS全国第15届、16届学术会议,根据CACIS工作计划,2005年休会一年。尽管没有全国性的大型学术交流,CACIS在2005年还是有不少工作值得我们去总结:

◆ 出席2005年秘书长工作会议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2005年秘书长及专职干部会议于2005年3月21-24日在湖北宜昌市举行,刘晓平秘书长代表CACIS出席会议并就CACIS2004年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孟力主持,吴幼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做2004年总会工作、2005年工作计划报告,陆廷杰名誉副理事长传达了中国科协六届五次会议精神,学会工作部主任徐运忠还就分会管理工作条理(草案)、会员发展办法、中国仪器仪表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孟力副秘书长还就学会信息化建设方案进行了演示和总结。近20位学会秘书长分别代表各自的学会进行了工作发言。用吴幼华副理事长的话来说,本次会议是总会历史上空前的会议,50位秘书长及专职干部出席会议,成员结构正在逐步向年轻化方向发展,充分体现了学会的工作活力。

◆ 信息技术及应用ITA2005技术研讨会举行

        由CACIS召集并筹办的信息技术及应用ITA2005技术研讨会于2005年5月1日至3日在合肥工业大学召开。CACIS除了定期举办全国性学术年会之外,还不定期地举行各种小规模的技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在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以“信息技术应用”为主题所进行的交流,本次会议也是CACIS贯彻秘书长会议精神的一次举措。与会代表大部分是来自计算机、仪器仪表、自动化、电子、物理等领域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年富力强,充满了学术活力。

◆ 发展新会员

        目前学会发展蜂拥而起,学会之间错综交叉,具有二十余年建会历史的CACIS,奉从“务实、求真”的做事原则,坚决摒弃会员发展过程中的“指标计划”,坚决不搞“大跃进”,这是CACIS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所采取的策略,适度发展会员一直是CACIS的发展基调。本年度学会利用各种交流手段,发展了二十余名新会员,他们从主页、会议、杂志等多种方式了解了学会,为CACIS注入了新鲜血液。

        《电脑应用技术》出版

        《电脑应用技术》是CACIS会刊,全体理事和会员都对她有深厚的感情,学会克服各种困难,出版了2005年的第62、63、64三期杂志,并邮寄全国范围内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如期向新闻出版等领导机构递交相关总结报告。学会前任理事长张奠成先生还为第64期协同计算专题撰写文章,探讨了该方向的发展路线和技术问题。

◆ CACIS主页更新与维护

        CACIS主页是学会宣传的窗口,开通于2002年初,主页放置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主页下,在报道学会工作、发展学会会员、会议征文与稿件处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地址为: http://cacis.hfut.edu.cn。 2005年CACIS对主页进行了每年一度的改版,新版主页简洁、明了、活泼、清新,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朝气。由于全国范围内的实名制度,原先开通的学会留言板取消。

◆ CACIS全国第17届学术会议筹备工作启动

        在广泛征求学会理事意见的基础上,CACIS决定全国第17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学术会议(CACIS·2006)将于2006年7月16—20号在山西太原举行。本届会议将聚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交流有关计算机理论与应用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探讨仿真计算应用的领域重点和挑战性问题。会议一如既往,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计算机技术与应用进展-2006》论文集,符合学报要求的参会论文将分别由《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工程图学学报》年内正刊出版。筹备工作主要包括下列几个方面:

(1)汇总理事反馈意见决定会议举办时间;

(2)向承办单位太原科技大学发出正式协商函,以明确会议日程;

(3)联系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确定论文集的出版工作;

(4)联系《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工程图学学报》作为会议协办单位及优秀论文的推荐发表工作;

(5)发布第一轮征文通知并广为宣传: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会讯2005年第5期、《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工程图学学报》分别在刊登了征文通知,目前已有论文来稿。

◆ CACIS理事会换届筹备和新理事的物色与酝酿

        CACIS正在运行的是四届理事会,该理事会是2002年换届选举的,当选的31位理事分别来自全国20个省及直辖市,他们在本届理事会的运作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理事会的第一次理事会议是2002年7月以通讯方式展开的,四届二次会议于2003年9月在银川举行,四届三次会议于2004年8月在合肥举行,四届四次会议和五届一次会议计划于2006年7月在太原举行。考虑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员流动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各位理事在本届理事会中所发挥的作用,CACIS将在征求现任理事的意见基础上,提出换届方案在太原会议上讨论决定,同时诚心希望现任理事和卸任理事从学会发展的客观立场上,积极向CACIS推荐后备人选。根据理事当选条件,必须先成为会员,再由理事推荐,方可当选下届理事。

        CACIS在总会领导的关怀下,在全体理事的配合下,在挂靠单位的支持下,在全体学会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中,度过了2005年。正如总结的开始所指出的那样,尽管2005年没有全国性的大型学术交流,但还是进行了相关的工作。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与前进,在2005年结束的时候,预祝CACIS·2006年更上一层楼。

 

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CACIS) 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科技楼505、507室 电话:0551-62901701,62901377 电子邮箱:cacis_hfu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