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新闻
2006年CACIS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6/12/15  访问人数:41

          微机应用学会(CACIS)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下属的二级分会,挂靠在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06年是CACIS获得大丰收的一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学会活动方面

全国第17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学术会议

        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CIS)、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CACIS)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计算专业委员会筹备处(CSSC)主办,太原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山西省科协、山西省计算机学会承办,《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工程图学学报》协办的全国第17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CACIS)学术会议于2006年7月16-18日在太原科技大学举行。

        此次会议于2005年10月开始发出第一轮征文通知以来,共收到来稿438篇,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仿真与可视化、图像与多媒体、仪器仪表与检测控制、网络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及算法、数据库与系统设计等相关主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经大会程序委员会通讯评审和集中复审,确定205篇收入由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的会议论文集。

        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一共有110余名,其中教授、研究员33人,副研究员、副教授18人,其它老师和研究生60人,覆盖面比较齐全。多位领导给予了会议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孟力秘书长,山西省科协关原成副主席,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理事长、大会主席韩江洪教授,太原科技大学校长郭勇义教授,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大会主席曾建潮教授,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等。会议开幕式简短隆重,领导致辞精彩热情。

        会议一共安排了大会邀请报告4个和小组报告48个。大会报告聚焦计算机控制与应用,展示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趋势,同时侧重计算机科学与理论体系,提出了许多重大的思考与挑战。小组报告涉及了仿真与虚拟现实、图形学与CAD、图像与多媒体和控制网络及算法等主题,这些报告大多是论文集中的优秀文章,会后将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和《工程图学学报》上陆续发表。

国际双边学术交流

        CACIS在组织学术会议、管理学会事务、出版学会刊物、和国内学者进行交流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和国外专家、学者的合作及交流活动。

        2006年CACIS积极和国外三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并邀请这些专家参加了全国第17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CACIS)学术会议。其中来自Old Dominion University的Kurt Maly教授和来自The University of Vermont的Xindong Wu教授分别做了题为“Automated Metadata Extraction”和“Data Mining: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的精彩报告,报告侧重于计算机科学与理论体系,提出了许多重大的思考与挑战。会后,这三位专家还积极和参会人员进行了学术讨论,向大家传达了丰富的思想。

科普活动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会的桥梁作用、平台作用和窗口作用,CACIS注重科普活动,并在2006年举办了三次规模较大的科普活动,具体如下:

1) 2006年6月30日在合肥工业大学科技楼516会议室举行了题为“无线传感器网络及其实验平台”的学术报告,报告者为来自中国科学院宁波分所的姜鹏工程师。

2) 2006年10月14日在合肥工业大学可视化与协同计算(VCC)研究室举行了开放日活动,在此活动中,一共和来自校内外的200余位博士、硕士、本科生等参观人员进行了交流。

3) 举办了“第一届虚拟现实与动画创新大赛”,大赛收到了来自多个学院的参赛作品,有flash动画、Maya制作的视频以及利用OpenGL、DirectX图形开发包编写的程序等。大赛颁奖仪式于2006年10月25日举行,取得了圆满成功。

组织建设

CACIS四届四次理事会

        根据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章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机应用分会(CACIS)借全国第17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CACIS)学术会议召开之机,于2006年7月17日晚19:00于太原市迎西大厦召开微机应用分会四届四次理事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韩江洪教授、秘书长刘晓平教授、挂靠单位负责人蒋建国教授、理事及学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计23人,其中第四届理事会理事16人,6人委托或请假。会议由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韩江洪教授主持,主要议题如下:

1. 听取刘晓平秘书长代表CACIS四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总结报告;

2. 讨论CACIS的发展及相关工作;

3. 推荐并选举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CACIS五届一次理事会

        在第四届四次会议之后,微机应用分会第五届一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有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韩江洪教授、秘书长刘晓平教授、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及学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计23人。会议在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韩江洪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主要议题如下:

1. 理事长向新当选的第五届理事颁发理事聘书;

2. 讨论并选举第五届常务理事会;

3. 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相关工作安排;

第五届理事名单

        CACIS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如下表所示。

表1 CACIS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职务

单位

1

韩江洪

教授

理事长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

吴乐南

教授

副理事长

东南大学信息学院

3

陈军宁

教授

副理事长

安徽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4

查红彬

教授

常务理事

北京大学信息学院

5

袁  涛

教授

常务理事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6

宋执环

教授

常务理事

浙江大学控制系

7

王晓峰

教授

常务理事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郁  滨

教授

常务理事

郑州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9

刘晓平

教授

秘书长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10

张继福

教授

理事

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11

程  恩

教授

理事

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12

钟  诚

教授

理事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13

曹广忠

教授

理事

深圳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自动化科学系

14

陈家新

教授

理事

河南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15

徐汀荣

教授

理事

苏州大学教务处

16

陈  明

教授

理事

中国石油大学计算机学院

17

潘汉达

总经理

理事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

18

武  文

教授

理事

空军雷达学院雷达系统工程系

19

胡成全

教授

理事

吉林大学计算机系

20

贾根莲

副教授

理事

北京万盛(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21

程仁洪

教授

理事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

22

蒋建国

教授

理事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3

余成波

教授

理事

重庆工学院电子系

24

曹  军

副教授

理事

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数学系

25

韩晓微

副教授

理事

沈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6

邵晨曦

副教授

理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

27

纪秀花

教授

理事

山东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

28

王  军

副教授

理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管理系

29

冯冬青

教授

理事

郑州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30

热合木江

副教授

理事

新疆克拉玛依电视大学

31

简  炜

教授

理事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研处

32

张  琳

副教授

理事

甘肃工业职业大学

33

龚  昕

高工

理事

辽宁葫芦岛92493部队

34

秦  锋

教授

理事

马鞍山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35

尹建华

教授

理事

海南大学信息学院

36

宋宜斌

教授

理事

山东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

37

王忠群

教授

理事

芜湖安徽工程科技学院计算机系

 

会刊与主页

        ● CACIS会刊

        CACIS会刊《电脑应用技术》如期出版,已出版了2006年的第65、66、67三期,并邮寄全国范围内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如期向新闻出版等领导机构递交相关总结报告。

        值得庆贺的是,在CACIS全体理事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会刊《电脑应用技术》稿源充足,质量不断提高,并于2006年开始被中国学术期刊网全文检索。

        ● CACIS主页

        CACIS主页(http://cacis.hfut.edu.cn)是学会宣传的窗口,开通于2002年初,主页放置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主页下,在报道学会工作、发展学会会员、会议征文与稿件处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2005年改版的CACIS主页基础上,学会继续对主页进行了维护。尤其是在第17届会议征文及召开期间向,CACIS主页向众多作者和参会者提供了最新资讯,让他们能了解到学会的最新信息,在提供学会和作者以及参会者间交流的平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它

CACIS2006程序委员通讯评议

        在全国第17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CACIS)学术会议征文之后,CACIS于2006年1月8日开始与各理事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联系,组织程序委员会。

        CACIS2006程序委员会由38名程序委员组成,于2006年1月19日开始正式进行通讯评议,分别对会议期间收到的438篇来稿进行了审评。程序委员会委员本着认真、负责的原则,认真撰写了论文总体评价、论文修改意见、部分优秀论文推荐建议及推荐理由等。

CACIS2006集中审稿会

        为了保证论文的质量与公平,在程序委员通讯评议结束之后,CACIS又组织了程序委员会集中审稿会议。

        会议于2006年3月17-18日在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可视化与协同计算(VCC)研究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韩江洪教授、东南大学的吴乐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邵晨曦教授、安徽大学的陈军宁教授、太原科技大学的张继福教授、上海海事大学的王晓峰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的刘晓平教授。

CACIS学会管理工作会议

        为在保证学会事务正常进行的基础上,提高学会质量,优化学会管理,以起到更好地发挥学会的交流窗口和宣传平台的作用,CACIS在2006年举办了两次规模较大的学会管理工作。

        学会工作人员在秘书长的带领下,安排学会事务、组织第17届计算机与技术应用学术会议、联系并举办学术报告等,并对学会工作进行总结,开始了撰写“CACIS学会工作手册”的工作,为逐步形成学会的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

        CACIS在总会领导的关怀下,在全体理事的配合下,在挂靠单位的支持下,在全体学会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中,获得了2006年的大丰收。2006年全体CACIS人本着“团结、敬业、奉献”之精神,克服各种困难,支撑着CACIS的工作平台,为学会建设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相信也预祝CACIS·2007年会更美好!


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CACIS) 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科技楼505、507室 电话:0551-62901701,62901377 电子邮箱:cacis_hfu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