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新闻
全国第22届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总结
发布时间:2011/08/22  访问人数:81

        2011 年8月,学会走进了西南多山之地,来到了爽爽的贵阳。全国第 22 届计算机技术与应用(CACIS·2011)学术会议于2011年8月5-7日在贵州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延续上届会议的模式,今年的 CACIS 年会与全国第 3 届安全关键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联袂举办。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CIS),中国系统仿真学会(CSSS),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CACIS),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计算专业委员会筹备处(CSSC);承办单位是贵州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教育部安全关键工业测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协办单位是《仪器仪表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工程图学学报》、《合肥工业大学学报》。

        本次会议根据上届理事会的建议,启用了不出版论文集,录用文章发表在一些大核心杂志上,少数优秀论文推荐优秀期刊的方法。第一轮征文通知是在2011年1月1日发布的,通过了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包括在协办学报网站刊登通知;向以往作者发送征稿邮件;在学术论坛发布消息等。但是由于一些不可知因素,收稿情况并不是和理想;截止5月30日,共收到学术论文90余篇,内容涵盖了计算机应用的方方面面,经大会程序委员会通讯评审,38篇被会议录用,其中5篇经过作者同意已经推荐到《系统仿真学报》(增刊)发表,剩下的拟在《合肥工业大学学报》陆续发表,其中在大会宣读并且评定出的优秀论文将在会后推荐到相关的优秀期刊。虽然今年没有正式出版的论文集,但是仍然排版装订成册,按照系列论文集的风格呈现在大家面前,留作纪念。

        8月5日会务组在贵州师范大学对面的西湖花园大酒店迎接各位代表注册报到,今年的代表大都是理事,我们迎来了很多老朋友,相濡以沫,娓娓长谈。当然,也不缺乏CACIS年会的新面孔,本次会议共有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教授、高工20人、副教授10人、其他老师及其研究生10余名,构成了一个小型学术会议。

        5日晚,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六届二次理事工作会议于顺利召开,利用餐后的地点形成了圆桌会议。参加会议的理事共计15人。本届理事会议题主要是针对学会目前投稿人数少、参会人数少的问题,讨论会议的举办形式,以及论文集形式。各位理事均表态发言,秘书进行了会议记录。理事的建议大体归纳为以下三种:加强大会报告,每年设置专题,提前发布,吸引参会人员;多方面争取各种杂志的支持,由于对论文需要程度的不同,因此论文集、核心期刊以及优秀期刊的推荐都应该保有;大力发展理事,理事在审稿、联系杂志等方面要为学会出力,另外学会作为一个民间的学术团体,在组织学术会议之外,还可以进行其它的活动,如科技项目推荐等。最后,下一届会议的承办单位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代表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威海分校的概况以及办会经验,热情欢迎各位理事和代表下一届的威海之行。

        8月6日早上8点半会议在贵州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会议室正式开幕,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机应用分会理事长、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江洪教授、微机应用学会秘书长刘晓平教授、数计学院书记戴雪梅出席了开幕式,韩理事长介绍了学会的情况以及这次会议的筹办情况,数计学院的书记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以及数计学院的发展,对各位会议代表表示欢迎。紧接着全体代表在学院门外合影,开幕式在很融洽的气氛中顺利完成。开幕式之后,来自美国休斯顿大学的袁晓靖教授和来自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谢涛博士分别以“物联网远景及关键技术”和“低功耗及高可靠性数据管理在移动存储系统中的应用”为题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本次会议的大会报告的主题为物联网应用与安全关键,开场的两个大会报告获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会议一如既往给予与会者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6日下午,在同一个会场举行了论文报告会的交流活动。学会的理事认真地担当了此次论文交流的组织者,与会代表积极参加,同时会场也有一些贵州师范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参加,论文议题比较广泛,从图像到安全、从仿真到系统,其中很多优秀的议题使得理事和参与的学生都投入了讨论的过程。为了鼓励学生代表的积极参与,7日早上理事们经过集中讨论评选出3篇大会优秀论文,在其后的闭幕式时给予奖励。

        7日早上,从其它会议现场匆忙赶来的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公司的魏臻总裁为大会准备了“矿井移动目标安全监控的关键技术”的主题报告,由于内容是关于铁路安全和可靠的,所以吸引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提问,魏臻教授也给出了极妙的见解和回答。大会报告全部结束后,在安全关键中心副主任张建军教授的宣布下,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三位同学颁发了奖金和奖状。       

        最后,刘晓平秘书长总结陈词,并赋诗一首,为大会划上了圆满结束的一笔。

贵山之南看贵阳,山奇水秀洞石扬。

三环锁山十六线,黔灵中居赛苏杭。

国酒茅台意难尽,瀑布苗寨辣味爽。

西湖花园迎宾客,数计学院筹备忙。

信息物联是关键,安全可靠驻嘴旁。

图像加密探算法,网络并行把真仿。

千里风尘谈笑过,万山秋色送归航。

待到明年再相逢,七月威海竟天堂。

        至此,CACIS2011会议圆满结束,本次年会不仅仅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的大好机会,更是心灵沟通、广为交友的友谊之桥。

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CACIS) 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科技楼505、507室 电话:0551-62901701,62901377 电子邮箱:cacis_hfu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