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新闻
全国第24届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总结
发布时间:2013/08/27  访问人数:86

公共安全中的信息技术篇)

        茵茵绿草连天碧,醇醇奶香沁心脾。2013年8月,全国第24届计算机技术与应用(CACIS·2013)学术会议来到了充满清凉气息的大草原,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CIS)、 中国系统仿真学会(CASS)、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型计算机应用分会(CACIS);承办单位是合肥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教育部安全关键工业测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公共安全先进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会议的协办单位有《仪器仪表学报》、《系统仿真学报》、《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图学学报》、《合肥工业大学学报》、《内蒙古大学学报》。

        本次会议录用的论文全部推荐至《仪器仪表学报》、《系统仿真学报》等期刊正刊发表。第一轮征文通知于2013年1月15日发布,通过了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包括在协办学报网站和期刊上刊登通知、向以往作者发送征稿邮件、在学术论坛发布消息等。截止2013年4月30日,共收到学术论文83篇,内容涵盖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公共安全系统仿真与可视化技术、应急通信关键技术、公共安全图像与视频处理技术、分布式控制与安全关键技术等相关主题。通过大会程序委员会通讯评审,最终65篇被各大学报录用(各大学报录用情况见表1所示),论文集收录61篇。

表 1 CACIS论文被各大学报录用情况记录表

学报名称

录用论文数(篇)

仪器仪表学报

2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6

系统仿真学报

14

图学学报

4

内蒙古大学学报

11

合肥工业大学学报

28

        按照CACIS惯例,充满草原气息的论文集在会议召开之前新鲜出炉,以熟悉又特别的风格出现在大家面前。一切会议准备工作就绪......终于,8月16日,会务组在呼和浩特凯基国际商务酒店迎来个来自各方的代表!本次会议注册代表共68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及讲师24人,学生等其他代表24人,内蒙古大学也有部分学生和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8月16日晚, CACIS第六届四次理事会议在凯基国际商务酒店二楼举行。本次会议由韩江洪理事长主持,刘晓平秘书长介绍会议筹备情况,讨论发展新理事(玉林师范学院 朱晓姝、扬州大学 李云),并商议了2014年CACIS会议的承办问题(拟在扬州大学举办),最后通报了2014年理事换届事宜。共14名理事、4名嘉宾参加了会议,会议秘书余烨进行记录。

        8月17日上午,会议在内蒙古大学学术报告厅二楼第八会议室正式开幕,开幕式由CACIS会议秘书长刘晓平教授主持,大会主席韩江洪理事长、大会主席张吉维副校长分别致辞。由于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公共安全中的信息技术篇,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公共安全第一人范维澄院士以及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首席、高铁技术专家金炜东教授来做报告。范维澄院士给我们做了主题为《关于公用安全科技的一点思考》的精彩报告,金炜东教授也用报告《基于检测数据的告诉列车安全形态评估问题研究》和大家分享了关于高铁安全的研究内容。学会资深理事潘汉达老师也作了简短发言,讲述了一些关于高铁安全相关的奇闻趣事,分享了很多个人的经验。中电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的谭建波教授给大家做了《浮空器与计算机控制技术》的精彩报告,将会议再次推向高潮。

        17日下午,会议一如既往给予与会者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本次会议共分三个会场进行分组的汇报,共30余名作者在分组报告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经过分组报告主席们的讨论,共有6篇论文脱颖而出,获得本次会议的优秀学生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会议闭幕式于18日上午举行,教育部安全关键工业测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建军教授主持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高光来院长代表会议承办方对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感谢;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也在闭幕式上进行,与会的6名学生代表分别获得优秀学生论文奖;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作为明年CACIS会议的主办方代表,为大家简短的介绍了扬州大学和扬州,并针对明年的CACIS 2014会议对大家发出了邀请。最后,CACIS学会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晓平教授以PPT的形式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并赋诗一首,为大会划上了圆满结束的一笔!  

        至此,CACIS·2013会议圆满结束。本次年会不仅仅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的大好机会,更是心灵沟通、广为交友的友谊之桥。

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CACIS) 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科技楼505、507室 电话:0551-62901701,62901377 电子邮箱:cacis_hfu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