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新闻
第25届CACIS会议总结
发布时间:2014/08/18  访问人数:201

(工业安全信息技术篇)

        霜落寒空月上楼,月中歌唱满扬州。2014年8月,全国第25届计算机技术与应用(CACIS-2014)学术会议来到了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扬州,在扬州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办方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CIS)、 中国系统仿真学会(CASS)、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型计算机应用分会(CACIS);承办单位是合肥工业大学、扬州大学、教育部安全关键工业测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公共安全先进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工业安全信息技术研究院;会议的协办单位有《仪器仪表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图学学报》、《合肥工业大学学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扬州市计算机学会

        本次会议录用的论文全部推荐至《仪器仪表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等期刊正刊发表。第一轮征文通知于2014年1月1日发布,通过了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包括在各大学报网站和期刊上刊登通知、向以往作者发送征稿邮件、在学术论坛发布消息等。截止2014年5月1日,共收到学术论文105篇,内容涵盖网络信息与安全技术、工业安全系统仿真与可视化技术、应急通信关键技术、工业安全图像与视频处理技术、分布式控制与安全关键技术等相关主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通过大会程序委员会通讯评审,最终54篇被各大学报录用(各大学报录用情况见表1所示),论文集收录52篇。

表1 CACIS论文被各大学报录用情况记录表

 学报名称

 录用论文数(篇)

 仪器仪表学报

 2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学学报

 2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3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7

 系统仿真学报

 14

 图学学报

 11

 合肥工业大学学报

 15

        按照CACIS惯例,充满科技与人文气息的论文集在会议召开之前新鲜出炉,以熟悉又特别的风格出现在大家面前。一切会议准备工作就绪......终于,8月22日,会务组在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虹桥专家楼迎来个来自各方的代表!本次会议注册代表共78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及讲师36人,学生等其他代表18人,扬州大学也有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8月22日晚, CACIS第七届一次理事会议在虹桥专家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刘晓平秘书长主持,会议议程为:理事们自我介绍、学会秘书余烨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总结报告”、选举第七届理事会成员(共增选了候选理事18名)、对学会工作及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副理事长吴乐南、陈军宁教授给理事颁发聘书、副理事长吴乐南做总结发言。共28名理事、1名嘉宾参加了会议,会议秘书余烨进行记录。

        8月23日上午,会议在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教学主楼E226多功能厅正式开幕,开幕式由CACIS秘书长刘晓平教授主持,微机学会副理事长吴乐南教授、扬州大学副校长黄建晔教授、科协主席王华平分别致辞。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工业安全信息技术篇”,特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尤政教授给大家做了“微米纳米技术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国家核电软件技术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义学教授也作了题为“核能安全与核能软件自主化”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信息化技术在核能安全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魏臻教授作了题目“矿井安全监控的新热点技术”的报告,以实际安全事故为例,对矿井安全问题及新型感知、通信等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分析;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型计算机应用分会副理事长吴乐南教授给大家作了题为“高效调制与应用”的报告,将会议再次推向高潮。

        23日下午,会议一如既往给予与会者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本次会议共分两个会场进行分组的汇报,共30余名作者在分组报告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经过分组报告主席们的讨论,共有6篇论文脱颖而出,获得本次会议的优秀学生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800元,三等奖3名,奖金600元。

        会议闭幕式于24日上午举行,教育部安全关键工业测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建军教授主持闭幕式。在闭幕式上,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李斌院长代表会议承办方对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感谢;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也在闭幕式上进行,与会的6名学生代表分别获得优秀学生论文奖。最后,CACIS学会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晓平教授以PPT的形式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并赋诗一首,为大会划上了圆满结束的一笔!

北及淮水,南指长江,学习交流,扬州天堂。
瘦西湖畔,荷花池旁,研讨切磋,谱写乐章。
微米纳米,应用有证,核能电能,议学有方。
矿井监控,可谓臻至,调制解调,乐我南江。
故友新朋,集聚虹桥,工业安全,探索保障。
高校企业,齐心给力,科研经济,完皮一张。
分组报告,年年有奖,学会发展,理事担当。
 博士红遍,四求酒香,感谢扬大,永唱半塘。

        至此,CACIS2014会议圆满结束。本次年会不仅仅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的大好机会,更是心灵沟通、广为交友的友谊之桥。感谢各位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希望来年再会!


特邀报告

 

尤政 ,精密仪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年12生, 江苏省扬州人。198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系。1990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0-1992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后,1992年至今任教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1999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精密仪器系主任、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微米纳米技术专业组组长、863对地观测与导航领域专家组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光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

  陈义学,男,博士,现任国家核电软件技术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国家能源核电软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先进模拟工作组专家,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核电软件自主化项目技术负责人。
  魏臻,教授,博导,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可靠、高安全工业控制技术、分布式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现场总线技术。安徽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安徽省副主委;安徽省十一届政协常委;安徽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荣誉会长;国务院“7󈵟”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专家组成员;中国防爆电器国标委员会、防爆仪器仪表专委会修订组与专家组成员;中国冶金学会运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科技评审专家;全国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传感器网络工作组成员等。
  吴乐南,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多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数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乐南教授长期从事数据压缩与多媒体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次获得教学奖励和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或教书育人积极分子,参与、主持各类研究课题和产品开发40余项,通过部省级以上鉴定成果19项。



优秀学生论文

第25届CACIS学术会议优秀学生论文奖名单

经过分组报告主席们的讨论,共有6篇论文脱颖而出,获得本次会议的优秀学生论文奖。论文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等级  姓名   论文题目   单位
 一等奖  胡浩   一种基于异或运算的多区域分享视觉密码方案   信息工程大学
 二等奖  刘磊   基于布尔搜索的WSN节点最小包围盒规划方法   合肥工业大学
 二等奖  张学思   一种基于移动存储设备的多密级安全交互模型   信息工程大学
 三等奖  翟亮亮   基于局部敏感直方图的分布场跟踪算法研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三等奖  李新县   基于邻域初始化的多层码书模型算法   合肥工业大学
 三等奖  汤小超   一种无证书的顺序聚合签名方案   扬州大学



颁奖典礼

                   



照片欣赏

  

  

    

     



联系我们

CACIS会务组欢迎您的来信!


联系方式

  • 0551-62901375(杨孙梅老师)

 

  • 0551-62901377(张宇航、余烨)

 

投稿邮箱

 



相关下载

通讯录下载

会议照片下载


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CACIS) 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科技楼505、507室 电话:0551-62901701,62901377 电子邮箱:cacis_hfu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