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新闻
第29届CACIS学术会议总结
发布时间:2018/08/14  访问人数:1919

(军民融合安全技术篇)

军民融合汇三江,华夏东极聚同仁。2018810-12日,全国第29届计算机技术与应用(CACIS·2018)学术会议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佳木斯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CIS)、中国仿真学会(CSF)、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型计算机应用分会(CACIS);承办单位是合肥工业大学、博微信息发展有限公司、佳木斯大学、教育部安全关键工业测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安全与应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会议协办单位有《仪器仪表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图学学报》、《合肥工业大学学报》。

会议筹备委员会自20181月发出第一轮征文通知后,通过了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包括在各大学报网站和期刊上刊登通知、向以往作者发送征稿邮件、在学术论坛发布消息等。截至到530日共收到学术论文53篇,经作者同意收录45篇进入大会交流论文集;在大会程序委员会通讯评审和集中复审后,39篇推荐到《仪器仪表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系统仿真学报》、《图学学报》、《合肥工业大学学报》,并通过初审进入学报不同的后续审查过程。

8月初,会务组开始筹备代表注册等其他会议准备工作,论文集、会议手册、胸卡、报告海报等会议所需材料也在精心的设计下陆续出炉,迎接大会的正式到来。

810日下午2点,会务组在佳木斯大学附近的佳大国际会议中心迎接来自各方的代表!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来自30个不同单位,共有73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8人,学生等其他代表45人。佳木斯大学信息电子技术学院李晶院长、孟凡波主任及学生也参与到大会准备工作当中,为大会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

810日晚8点,CACIS第七届第五次理事会议在佳大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圆桌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杨学志副秘书长主持,学会秘书李琳对学会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主要涉及在本次会议中增加项目讨论会的可行性,以及寻找企业联合办会的具体渠道,并就本次会议的军民融合安全技术论坛进行了预热讨论,最后讨论了下届会议的举办地点。

811日上午,会议在佳木斯大学图书馆正式开幕,开幕式由CACIS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刘晓平教授主持,佳木斯大学副校长赵培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辛耀中博士,CACIS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吴乐南教授,北京通号院基础院总工程师刘贞博士,中电38所、博维公司技术部主任汪永军博士出席了开幕式。接下来是本次会议的特邀报告,本次特邀报告分别从电力、高铁、海防方面对软硬件发展情况展开了精彩的介绍。具体包括辛耀中博士的“电力监控安全防护体系”报告、刘贞博士带来的“安全计算机在中国高速铁路裂空系统中的应用”报告、汪永军博士关于“海防监视系统”的报告。三个报告从实际应用系统出发,让参会人员获益匪浅。

811日下午,会议一如既往给予与会者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本次会议在佳木斯国际会议中心设计了两个分组讨论会场,共20名作者代表在分组报告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经过分组报告主席的讨论,共有4篇论文脱颖而出,获得本次会议的优秀学生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1名,奖金800元,三等奖2名,奖金600元。

12日上午,在佳木斯大学信息电子技术学院会议室举行以“军民融合安全技术”为主题的沙龙研讨,沙龙由CACIS副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杨学志教授主持,参加沙龙的嘉宾有:合肥工业大学向念文博士,北京通号院基础院总工程师刘贞博士,微机应用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宋执环教授,微机应用学会常务理事、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郁滨教授,中电38所、博微公司技术部主任汪永军博士。主持人首先抛砖引玉,围绕安全技术研究成果与军方现实需求之间的连接为切入点进行分析,嘉宾们基于各自的研究项目和研究经历,发表自己的观点,并讨论如何架起现实需求与研究成果之间的桥梁,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理事也热情加入,对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台上台下,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沙龙之后举行会议闭幕式,教育部安全关键工业测控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CACIS组织委员会主席、合肥工业大学张建军教授主持闭幕式,CACIS副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杨学志教授,佳木斯大学信息电子技术学院院长李晶老师出席了闭幕式。李晶院长代表会议承办方对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感谢,畅言了友谊与交流;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也在闭幕式上进行,与会的4名学生代表分别上台接受分组报告主席的奖状。

在闭幕式最后环节,CACIS学会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晓平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并赋诗一首,为大会划上了圆满结束的一笔!

火火火  举国上下红似火,热浪滚,汗洗裹,立秋余后难过我。

佳佳佳,哈齐牡佳谁最佳,秋风吹,凉气锁,三江平原尝鲜果。

中中中,电力监控辛耀中,核高基,有防护,国家电网最稳固。

贞贞贞,列控安全有刘贞,全路通,信号过,基础院内有把握。

军军军,博微信息汪永军,深空晴,红外明,雷达声纳显神灵。

学学学,工业安全志杨学,沙龙热,风暴烈,应急计算翻新页。

晶晶晶,信息学院忙李晶,水果香,啤酒甜,精诚团结谱新篇。

合合合,四校硕果汇一合,军转民,民参军,杏花火苗砥砺行。

12日下午,会务组组织各位参会人员对佳木斯大学校史馆和自然博物馆进行了参观活动,使参会人员对佳木斯大学和佳木斯这块土地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至此,CACIS·2018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为各位研究学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的同时,也进一步让大家有机会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感谢各位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希望来年再会!



特邀报告


报告者:辛耀中博士

报告者简介:教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任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工师、副主任。

报告题目:电力监控安全防护体系




报告者:刘贞博士

告者简介:高级工程师,现任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基础院总工程师。

报告题目: 安全计算机在中国高速铁路裂空系统中的应用




报告者:汪永军博士

报告者简介:中电38所,博微公司技术部主任

报告题目: 海防监视系统




优秀学生论文

29CACIS学术会议优秀学生论文奖名单



获奖等级

姓名

论文题目

单位

一等奖

何宽

一种ZigBee网络按需干扰攻击检测方案

信息工程大学

二等奖

李国庆

基于感知分解的全参考图像质量评估

合肥工业大学

三等奖

曹树鹏

基于彩色图象增强的食用油桶灌口识别方法

深圳大学

三等奖

王旭

WRSN联合无线充电和数据收集的周期性充电规划

合肥工业大学



照片欣赏



微型计算机应用学会(CACIS) 版权所有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科技楼505、507室 电话:0551-62901701,62901377 电子邮箱:cacis_hfut@163.com